( NIKON COOLPIX P6000 )

自從使用過PENTAX MX之後,對於機械相機的操作手感,一直不能忘懷.
最近RF在使用上也不是用的順手(快門最快1/500).
所以一直在觀察SLR的器材資訊,想要重回SLR的懷抱.

本來有考慮645系統,不過小朋友可能會大量出走.
而且出門背負能力,也要再鍛鍊,所以就放棄了.

CANON有變焦鏡了,所以SLR我想要使用定焦鏡.
因為手動鏡頭,CANON要走FD接環.
所以等於要重建構135手動系統.
各家的機身及鏡頭環境,我都有考慮過.
我需要的是機械/電子混合快門,方便我沒電時也可拍照.

PENTAX LX不錯,可惜大部份好的手動鏡頭都不好買.
有賣的也幾乎都是紀念品的價格,不然就是鏡頭焦段缺門.
機身的工藝不錯,可惜雞肋的機械快門功能不符我的需求.

CANON的機械機身選擇不多,鏡頭的選擇性同樣也不多.

OLYMPUS OM-4T 是一台不錯的相機,具有點測功能.
查了一下OM鏡頭,價格可能不是我能接受的價格.

M42系統選擇性不少,機身也不難找.
可是現在的M42鏡頭,已不是我先前玩M42的時候價格.
好的鏡頭,都已經被炒高了,想要再降下來,恐怕己經很難了.

最後選擇了NIKON系統,鏡頭研究下來.
NO-AI / AI / AI-S就一堆了,而且鏡頭幾乎不缺門.
雖然鏡頭停產一堆,但是在二手市場幾乎都找的到.
重要的是價格還很便宜,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.
機身挑選許久之後,選了2001年開始生產,比較新的NIKON~FM3A.

同樣的新的系統,我還是先買了標準鏡NIKON AI-S 50mm F/1.4來使用.





NIKON FM3A高速快門可達1/4000,在機械單眼中算是了不起設計.
而且設計上也會有一定的難度,相對的快門葉片的結構可能會脆弱些,保養時要小心點了.

軍艦部的左邊有曝光補償正負二級的轉盤,1/3級距,對我來說,是很需要的功能.
因為這台機械相機有A檔快門,使用AI及AI-S的鏡頭時,可做光圈先決使用,真的很方便.
如果FM3A沒電時,還可以使用一般的快門,變成和FM2的相同操作方式.
就是這樣的設計,是吸引我選擇這台相機的主要原因.



FM3A也設計了電子機身才有的AE-L功能,只是在使用上會有點不使.
因為是機械相機,所以需要一直按著AE-L鍵,才能LOCK,放開就沒了.

觀景窗內同樣可以看見鏡頭的光圈值,左邊有二個指針快門指示.
黑色指針為相機測光,藍色指針的為相機現在快門值,可以讓操作者選擇應用.
如果左邊的曝光轉盤有加減EV,觀景窗內會有指示提醒.

這次福壽山也有帶這台相機出門,順便做一下測試.
負片採用FUJIFILM REALA 100.

















在網路收集資料時,官方資料是說最慢快門只有8秒.
可是有人實驗說,A檔的最慢快門是沒有限制的.
等於是有電子B快門可以用,只要快門打的開,就會正常曝光.
在福壽山上抱著存疑的心情,測試了一下,果真如此.





上一張曝光了約15分鐘左右,又試著和月亮對尬約5分鐘,拍了下一張.
這二張的曝光都算正常.
以後可以不用算曝光時間了,不過應該搖黑卡也不太方便.
因為什麼時候要關快門,不是我能控制的.

之後還是乖乖的用手動B快門,拍了一張星軌.
因為氣溫太低,山上只有3度,有點起霧及月亮光害.
所以不算是拍的好.



這次使用的感覺,比起上回使用NIKON FM2 + NIKON AF 60mm MACRO還要來的好.
機械相機還是要搭配手動鏡,手感使用起來的比較順手.
決定日後再找台純黑NIKON FM3A機做備機.

因為FM3A用的順手,所以陸續又買了幾顆鏡頭.
日後再依序發表囉........

先賣個關子,敬請期待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